临床技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通大学)由南通大学临床技能训练中心演变而来,2009年被教育部评为临床技能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目前中心设有诊断学实验室、外科学总论实验室、临床综合实验室、护理实验中心和数字医学实验室。

中心在临床技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通大学)建设和运行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临床技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通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全球公开招聘并聘任示范中心主任。中心定位为开展临床技能教学、培训和科学研究的卓越创新医学人才培养重要基地。

中心服务于全校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儿科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预防医学等14个医学类本科专业(含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医学类专业及国际教育学院医学留学生),同时也面向临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住院医师开放。中心开设29门课程,共有380个实验教学资源总数,年度开设实验项目数300余个,其中基础实验项目占比42.28%,专业实验项目占比32.10%,综合性实验项目占比64.81%,创新创业实验项目占比8.64%,年度承担教学工作量(人学时数)逐年升高。

中心坚持将学生的医学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培养能够适应医学科学发展、满足社会需求的卓越创新医学人才。基于“一个中心”“两种环境”“三大平台”“四项要求”,构建多学科综合支撑的临床实验教学体系,以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和临床创新能力为核心,将临床模拟情境和临床实践环节相结合,形成学生临床技能基本操作、临床技能专科操作和临床技能综合运用三个阶段环环相扣的临床技能培养模式,其中全程贯穿创新能力培养,促进学生用创新手段学习医学,用创新思维探索医学。针对医学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按照强化德育教育、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要求,中心紧密和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合作,实现学生从临床模拟情境到真实临床情境的平稳过渡。

目前中心已建成设施较为先进、功能较为齐全、环境整洁和管理科学、满足现代临床实践教学需要的临床实践教学中心,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和完善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体系,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升。2018-2022年期间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83项,项目成果多次被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展示,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项目论坛金奖、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金奖(亚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等,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10%-15%,护理学专业毕业生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