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和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对人的创造性要求越来越强,对医学生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体现在职业态度、行为和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医学知识、临床技能、沟通技能、预防医学与群体保健等诸多方面。发展和造就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已经成为现代医学教育的出发点。

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秉承传统,借鉴国际医学教育先进理念,对照全球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的具体内容,结合我国执业医师考核的要求,围绕“一个中心、两种环境、三大平台、四项要求”,推进医学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不断优化实践课程体系、改进实践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建设现代临床技能训练平台、建设优秀教学师资队伍,加强教学质量控制,以实现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的目标。

(1)“ 一个中心” 在医学实践教学改革的全过程,始终以临床能力培养为中心,主要包括科学精神(相关知识、临床技能和处理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和人文精神(沟通能力、职业道德、判断力、医疗决策、团队精神、责任感和同情心等)两个方面的内涵。                      

(2)“两种环境” 有机结合“临床模拟环境”和“临床真实环境”,多手段多方位提高临床实践教学效果。

(3)“三大平台” 基于临床能力培养的核心目标,依托基础技能训练平台、专业及综合技能训练平台、临床技能考核平台,构建多学科、渐进性、模块化、开放式临床技能训练课程体系,实现临床实践教学过程全覆盖。

(4)“四项要求” 用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扎实,态度严谨与方法科学,具备医学人文思想与批判性思维,早期接触临床、科研和社会的四项要求,全程指导临床实践教学改革。

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1) 理顺管理体系,创新管理体制,实施中心“集约化”管理

 为了全面推进临床实践教学改革,从2004年起,学校按高起点、高水平原则,在全校范围内整合资源、加强投入,组建涵盖诊断学、外科学总论、医学影像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急救医学、康复医学、护理学等多个学科的现代化的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统筹临床技能教学全过程。中心是从事临床技能教学、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实体,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基于临床能力培养的目标,中心统一制定实验教学计划、统一申购仪器设备、统一建账管理中心资产、统一培训和使用教学师资、统一临床技能考试考核标准,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学校临床技能教学组织和管理的“集约化”。同时中心开展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实现网上辅助教学的功能,实现教学资源统筹调配和共享,节约教育成本,提高办学效益。

 (2) 始终以临床能力培养为中心,稳步推进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改革

近百年来,学校在临床实践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经过长期改革与探索,坚持以临床能力培养为中心,架构由基础技能实验平台、专业及综合技能实验平台、临床技能考核平台三大平台的渐进性、开放性、结构化的临床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临床技能训练中心遵循临床实践教学规律,坚持临床实践教学与临床理论教学的有机结合,明确基础医学课程阶段、基础-临床桥梁课程阶段、临床见习阶段和临床实习阶段的教学目标与具体要求,理清实践教学的总体思路,确定临床实践教学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各实践课程的教学大纲与教材建设。五年来中心教师主编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52部,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视听教材2套,实验教材5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9篇。《外科学总论》、《眼科学》和《病理学》成为江苏省精品课程。

(3) 有机结合“临床模拟环境”和“临床真实环境”,多手段多方位提高临床实践教学效果

“临床模拟环境”是指利用模拟技术创设可反复使用的高仿真病人和临床情景来代替真实病人进行临床实践教学的过程,它是解决目前临床实践教学难题的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方法之一,尤其是针对具有创伤性的、涉及个人隐私的或某些专科特有的临床操作技能。中心积极开展临床技能模拟教学研究与改革,借助基础解剖模型用于示教,局部功能性训练模型用于单项临床技能训练,计算机辅助模型用于学生的临床整体思维能力培养、虚拟培训系统用于临床基本操作技能训练,生理驱动高端模拟人(HPS/ECS)用于医疗环境的全面模拟。但临床模拟环境不能等同于临床真实环境,因此,在医学伦理道德允许的范围内,中心还坚持传统的床边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让学生进入真实病房,参与临床医疗实际工作,对真实典型病例通过指导学生自学、教师查房示范、组织病例讨论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实际临床工作能力。与此同时,注意学生的医学人文素质培养。

(4) 参照全球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积极探讨全面评价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方法

“全球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强调了对职业态度、职业道德的要求,强调了对沟通能力的要求,强调了对基本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要求,强调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质的要求,并反映了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现代医学发展趋势。中心根据“最基本要求”进行能力培养目标的调整,重新设计了课程设置,并在临床实践教学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临床考试方法。例如在桥梁课程学习阶段,利用数字化模型强化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根据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 具有客观化、结构化和标准化的特点,在临床见习阶段,采用OSCE以多站点形式考核学生的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在实习阶段,采用真实病例结合专家面试的形式进行学生综合技能考试,考核学生处理病人、结合患者实际情况确定诊疗方案的临床工作能力。

 (5)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控制体系,不断提高临床实践教学质量
 中心建立了临床技能教学质量控制系统,由教学管理质量控制系统、教师教学质量控制系统、学生学习质量控制系统组成。教学管理质量控制系统的主要任务是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素质及其管理水平,包括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机制、教学管理人员培训机制、教学管理人员约束机制;教师教学质量控制系统包括教师准入机制、教师督查机制、教师激励机制;学生学习质量控制系统包括行为规范管理机制、素质教育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学生激励机制、毕业生反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