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教学方法和手段与其他学科有所不同。

以先进的临床技能教学理念,利用基础技能训练平台、专业及综合技能训练平台,在临床模拟环境和临床真实环境中,分层次设置实验项目,旨在全面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项目分为必做实验、选做实验和开放实验,据此合理安排实验学时,适当增加选做实验和开放实验的学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实验机会,挖掘学生的潜能,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全球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中提出医学教育技术现代化的概念,中心十分注重现代辅助教学手段的应用, 利用现代网络及多媒体技术, 开展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将先进的临床虚拟技术、外科手术视频直播系统、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PACS)直接运用于实验教学,实现了实验教学的网络化和实时化。

基于“临床能力培养全程无间断”的思路,应用多种实验教学方法,循序渐进地开展临床技能教学,提高临床实践教学效果。具体形式有:

1.模拟教学法 借助模拟环境教学(如模拟病房、模拟手术室、模拟ICU等);借助模型教学(如诊断学的体格检查技能教学;见习期间各类护理基本技能、穿刺技术、急救技能、外科基本技能、妇产科检查基本技能等);借助动物教学(在外科基本技术的教学方面,中心坚持利用狗开展外科学总论实验);借助标准化病人(SP)教学(中心建立SP队伍,培训SP在诊断学问诊教学、内科、儿科见习教学、临床技能多站式考试中进行运用)。

2.床边教学法 是一种被证明了的最常用和最有效的经典临床实践教学方法。中心长期坚持最传统的床边教学法,综合采用典型病例示教、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加强学生临床思维的培养。在各个阶段的临床实践教学中,积极创造机会让学生与病人直接接触,从病人身上学习各种疾病的典型体征、症状,了解疾病发生、发展过程及影响因素,并对通过典型病例的诊断、治疗、预防、预后进行讨论、分析,帮助学生建立科学有效的临床思维和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积累临床工作的经验。

3.小课授课法 在临床见习、实习教学中适当安排理论小课,由副高以上教师主讲,教师结合临床经验,围绕临床经典问题引导学生临床横向思维、系统思维,帮助学生内化所学知识与经验,同时将临床学科新进展介绍给学生。中心要求各实习科室结合学科特点每周为学生安排一次小课。

4.PBL教学法 在不同实习阶段选择相应的典型病例,以学生为主体,带教教师为主导,反复练习强化,引导学生围绕教师所提出的对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等密切相关的问题为中心,在完成病历作业过程中主动思考、取证、分析并判断,从而逐步养成良好的临床思维和分析能力。

5.双语教学法 为配合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临床见习和实习,近年来中心教师逐步在临床实践教学中应用双语教学法。

6.研究性学习法 中心积极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如医院病人、病例档案、中心网站、网络课件、学术讲座、期刊杂志等开展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从中学习未见过的疾病、未讲授的技术,了解临床医学和医疗技术的进展,养成良好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习惯。